發文作者:skyx | 2010/07/10

Data Warehouse之偵探篇


呵,先來簡單解釋一下什麼是Data Warehouse吧。+.+

Data Warehouse:(簡稱 DWH)

它是一種大型的中央資料庫,功能不只是儲存資料,還必須能夠整合資訊。
其運作邏輯主要是由數個獨立的資料庫中,收集各種外部資料,將作業中的資料整合轉換成有用的、策略性的資訊。
而經過整理與淬取的資訊,可提供企業重要決策者完整且廣泛的訊息,以提昇企業競爭力,同時進一步掌握客戶需求。
因此,Data Warehouse可說是決策支援系統(DSS)的核心。

它是不是很有趣的東西呢? (使用的是teradata的solution。) 呵…我就是在這樣的一個team裡工作的。XD
team主要工作會有system support, development, report等。

為什麼會成了偵探呢? 就是我support的system看到report出現問題了,從原本的9x%掉到70%,然後我去就DWH去找root cause。
經過一個下午,發現原來是少了六百萬MOP…= =|||

root cause是其中一個source system 提供的data變更了,導致mapping missing,真是要命。
source system欠我錢!!! 錯!!! 是你欠公司錢 = =b 不關我的事 QQ (謎之聲: 之前用戶輸入多了三百萬也給我找出來 orz)

另一個support的system也有類似的問題…結果又是找了一個上午,root cause是另一個source system的data問題…
在解決問題後,還有一堆job需要re-run。

我們team都好像變了偵探了這樣差不多就一天時間都用來找兇手了,結果是手上的task還沒動到多少。囧rz


發表迴響

分類

